English 網站地圖 臺大首頁 中文 Site Map NTU SDG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網站LOGO
演講及座談會
Events

蝴蝶與福蝶:藝術與科學的共鳴特展

 

活動簡介:

    臺灣土地面積僅約3萬6,000平方公里,蝴蝶種類卻高達454種,其中有56種臺灣特有種和4種臺灣特有亞種。無論蝶種分布密度、特有種或亞種比例,以及生態資源,皆讓臺灣享有「蝴蝶王國」的美譽。<蝴蝶與福蝶:藝術與科學的共鳴特展>從藝術和科學的視角,闡述蝴蝶相關知識及標本文物,從蝴蝶的相關故事、詩詞和歌謠開始,最後以蝴蝶的保育行動畫下句點,希望觀眾觀展同時有所呼應和共鳴。

 

活動內容:

    全世界的蝴蝶約有18,800種,分布於約149,000,000平方公里的陸域環境,而在僅約36,000平方公里土地面積的臺灣,蝴蝶種類卻高達454種,其中有56種臺灣特有種和4種臺灣特有亞種。因此,無論就蝶種分布密度、特有種或亞種比例,以及生態資源皆聞名遐邇,讓臺灣享有「蝴蝶王國」的美譽。

    蝴蝶是大自然的舞姬,色彩斑斕,身姿優美,不僅訪花吸蜜幫助植物授粉,維持生態平衡,也是傳統文化中詩文、繪畫、傳說和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因此蝴蝶的身影不但結合生物科學與文化藝術,也在自然知識中散發出典雅的人文意趣。

    昆蟲學者楊平世教授,在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研究之餘,長年專注生態保育和科普教育相關工作,同時也是國內罕見的昆蟲文物收藏家;這些文物從最初的教學教材已變身為收藏品。本展以「蝴蝶」為主題,與大家分享這些珍貴的蝴蝶文物隱含的相關學問。

    <蝴蝶與福蝶:藝術與科學的共鳴特展>是從藝術和科學的視角,說明蝴蝶相關知識及標本文物,首先從蝴蝶的相關故事、詩詞和歌謠開始,接著談蝴蝶的各類藝術創作,再從科學的面向談蝴蝶的起源、分類、形態、生活史、食性、偽裝與擬態、保護色和警戒色、飛行與遷移,最後以蝴蝶的保育行動為此特展畫下句點,希望觀眾能在觀賞展覽時有所呼應和共鳴。

 

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

展覽時間| 2020/11/3 9:00~2021/4/25 17:00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暨研究所

詳細資訊:https://www.ntm.gov.tw/

Special Exhibition of Butterfly and Blessing: Resonance between Art and Science

Time: 09:00, Nov. 3rd, 2020 (Fri) – 17:00, Apr. 25th, 2021

Location: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