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網站地圖 臺大首頁 中文 Site Map NTU SDG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網站LOGO
最新消息
news

台大實驗林支持陽交大奪雙料大獎!

重木構「台灣厝」揚名世界

 

在台大實驗林,及科技部補助、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與林務局等跨部會合作下,加上民間奧援,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團隊以國內第一棟重木構「台灣厝」,在有雙城之稱—未來城與大學城的德國烏帕塔的「永續綠建築能源屋十項全能大賽」中,獲得「建築項目」金獎與「創新項目」銅獎雙料大獎!

 

永續議題如今已是世界各國重視項目,臺灣自然不落人後。在曾親赴凡爾賽為「蘭花屋」團隊打氣的吳思瑤立委呼籲下,台大實驗林與科技部等公、私部門合力為陽明交通大學提供所需資源,發展其針對臺灣現今面臨都市建築高度耗能、居住正義與都更停滯等當代居住困境的解方。陽明交通大學對上述困境提出包含臺北、德國及全球已開發都市之永續都市發展策略白皮書,讓低碳、可負擔、跨世代健康共好的宜居都市「1 House for All」,期望從島國向世界擴散。

 

科技部長久以來積極支持結合在地文化、人文關懷及永續經營的跨領域科技研究,不只期望將研究創新具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同時也向國際間推廣介紹臺灣如何實踐重視的核心價值。而陽明交通大學以台灣舊街區與全球老城區為想像、所有世代共居為願景,在此基礎上發展的「台灣厝」便是用再生能源與循環建材為基底,更以台灣自行研發的國產「台灣材」,提出未來建築設計三大處方:以被動式房屋的節能設計概念,結合AIoT室內自動調節,達到淨零耗能的「節能共享站」;以循環式建築的設計方法及產業整合,以「零碳中繼屋」達成居住平權的願景;最後以碳交易結合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創造「社企合居宅」,達成永續經營與永續發展的目標。

 

此次比賽結果除了科技部對陽明交通大學的支持外,臺灣產官學研各界皆共同投入「台灣厝」的研發,如科技部、教育部、外交部、文化部,林務局與台大實驗林跨部會共同協力,以及主動自發的民間企業:東和鋼鐵、軒展帷幕門窗、強安威勝屋頂外牆、南亞塑膠循環建築系統、構見工設計制研、台灣歐特克/碁峰資訊等產業,皆給予許多幫助。更有眾多國內頂尖企業與建築師事務所投入奧援,歷經2年8個月的研發籌備期,才成就「台灣厝」本次遠征歐洲與世界頂尖大學同場競技的機會。

 

強調永續環境、再生能源、循環經濟、青銀共居、都市再生、老屋改建的「台灣厝」,在團隊拿下建築金獎的時刻,贏得在場所有人起立鼓掌,能在以科技大國為傲的德國與強調環保與永續的歐盟贏得稱許,十分不易。


團隊在獲得建築與創新雙料大獎的加持下,今天6月25日將在當地舉辦「台灣文化日」,這棟台灣厝也將原址轉型為期3年的長期實驗展示基地「Living Lab」,並在今後5年成為台德永續建築與雙方文化與各種科技交流的基地,這不只是該競賽的第一次,更是台灣團隊與台灣高教重要成就。台大實驗林向來對研究、產業等領域的開發投入不遺餘力,未來仍舊會繼續投入更多與永續、健康、共好相關的美好事物。

 

NTU Experimental Forest support NYCU to get two big awards in Germany!

 

With NTU Experimental Forest, MOST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other ministry's help, team of NYCU TDIS had won two awards in Wuppertal, the Sustainable Green Building Competition by proposing Taiwan House.

 

Sustainability is an important issue around the world, NTU Experimaental Forest is also devoting in this field. Experimental Forest coorperated with other ministries and private enterprises, had provided required resources to NYCU team. The core imaginaton of Taiwan House is to offer a co-living environment to each generations. Sustainable environment, renewable energy, recycle economy, co-living, urban regeneration, refurbish old house, those concepts mentioned above has shown in the Taiwan House.      

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