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網站地圖 臺大首頁 中文 Site Map NTU SDG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網站LOGO
最新消息
news

天噸牛一級棒

臺大農場連四年獲「高繁天噸牛獎」

 

    屢創佳績!臺大農場乳牛今年四度榮獲行政院農委會「高繁天噸牛獎」,臺大教務長、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丁詩同表示,高繁天噸牛培育十分不易,產乳量與生殖條件標準嚴苛,更須克服台北市濕熱與喧鬧環境,但他也強調,未來臺大農場仍會持續培育優良牛隻,並肩負教學實習責任,回饋社會。

兩位飼養員與高繁天噸牛合影。

 

    臺大農場乳牛自106年起便連年榮獲「高繁天噸牛獎」,要獲得此獎的資格相當嚴苛,首先乳牛年產乳量須達「天噸(Ten tons)」,也就是10噸以上,相當於平均每天要生產逾34瓶960毫升的鮮乳,還需同時符合成功分娩3胎數以上的高繁殖力條件。

臺大農場已連續四年榮獲「高繁天噸牛獎」。

 

    臺大農場表示,臺灣牛年平均乳量約8100公斤,平均胎次約2.3胎,而臺大農場年平均乳量則約8400公斤,平均胎次約2.8胎,所有受評泌乳牛只有約百分之一能達到此標準,其實相當困難。而農場今年獲獎牛隻也突破以往,高繁天噸牛增加為2頭,且其中一頭已經達到「年產乳量11噸、6胎」之超水準表現,更是佔所有受評泌乳牛的百分之零點五,而農場內所有牛隻中,則共有四頭屬於年產乳量超過10噸的「天噸牛」。

 

    丁詩同表示,要達到如此高標準,除了要藉由育種提升牛隻本身的遺傳潛能外,優質的飼養管理技術及生長環境更是使其充分發揮性能不可或缺的關鍵。牧場不僅要克服亞熱帶的溼熱與臺北市中心的喧鬧環境,更肩負教學實習責任,牛隻生活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還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十分不易。

丁詩同表示,要獲得此獎非常不容易。

 

    丁詩同說,必須幫牛隻打造舒適乾淨的環境,優化福祉,才能提升牛隻產能表現,未來將持續改進乳牛飼育環境與飼養管理技術,期待能屢創佳績。在全臺大專院校實驗農場中,臺大農場是唯一榮獲「高繁天噸牛獎」的單位。對此,丁詩同說,農場最重要的還是教學活動,包括支持師生做研究,之後才是推廣,教育民眾。

 

(左起)臺大農場陳振隆技士、動科系主任吳信志與高仕軒技士合影。

 

    他表示,去年農場的績效非常好,平地農場營收就達1600多萬。不過丁詩同也強調,教學與研究才是農場的主要目的,例如牧場中有四頭乳牛專門給師生做實驗,但也因為受到較多壓力導致乳牛生產力較差,他認為這教學與研究所創造的價值更高,所以應注重如何教學生適當操作,讓他們未來能正確運用。

乳製產品非常受歡迎,尤其臺大鮮奶經常一開賣就銷售一空。

 

臺大農場各項乳製品都非常受歡迎,乳香四溢,口感濃醇豐厚,購買的民眾經常大排長龍。丁詩同與動科系主任吳信志、助理教授王聖耀也特邀媒體朋友手作奶酪,王聖耀專長乳品加工學,他表示動科系目前正在研發可以加熱的「固體乳製品」,希望讓奶酪這類產品也可以熱著吃,他說目前國內外都沒有類似產品,期待動科系未來能成功開發,將高品質牛乳變出更多新花樣。

鮮奶酪製作。

 

製作鮮奶酪最後一步驟是放入冰水冷卻。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arm has won the " Prolific Ten Tons Cow Award " for four consecutive years

 

Repeated succes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arm dairy cows have won the "Prolific Ten Tons Cow Award" from the Council of Agriculture of the Executive Yuan for the fourth time this yea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an and Professor Ding Shih-Torng of the Department of Anim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ated that the breeding of Prolific Ten Tons Cows is very difficult. It is more demanding and must overcome the hot, humid, and noisy environment of Taipei City. However, he also emphasized that, in the fu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arms will continue to nurture quality cattle and shoulder the responsibility of teaching and internship to give back to the society.

 

Fig. The two breeders took a group photo with the Prolific Ten Tons Cow.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arm dairy cows have been awarded the "Prolific Ten Tons Cow Award" year after year since 2017. The eligibility for this award is quite strict. First, the annual milk production of dairy cows must reach 10 tons. The above is equivalent to the average daily production of more than 34 bottles of 960 ml of fresh milk. It is also necessary to meet the high fertility conditions for successful delivery of more than 3 births.

回最新消息